只搓政宗的鹅

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

【玄亮】相亲

现代相亲文学。沿用原著20岁年龄差。

 

根据《回马荐诸葛》和《三顾茅庐》倾情改编(已崩坏)。

 

沙雕ooc,图一乐。

 

 

 

刘备中年丧妻,委托婚姻中介机构给他再介绍个对象,要求很简单:男女不限,岁数不限,年轻漂亮聪明伶俐者优先考虑。

 

当时他走进婚介所,接待他的是个年轻小伙子,叫徐庶,人不大,但是很机灵,一番交谈下来,已经把刘备的择偶标准摸得清清楚楚。

 

徐庶觉得刘备条件不错,是个人才,就跟他说了句掏心窝子的话:“我有个同学,名唤诸葛亮,长得又帅又有才,我觉得他挺适合你的。不过他心气儿很高,一般人入不了他的法眼,不知道你愿不愿意和他见面试试。”

 

刘备一听对方又帅又有才,当时眼睛都亮了,“我愿意,当然愿意,还请徐先生尽快帮我安排。”

 

“行,我这就给诸葛亮打电话。”

 

那边诸葛亮接到老同学徐庶的电话,也没有什么防备,马上摁下接通键。

 

但在听完刘备的个人简介之后,诸葛亮当场就有点窝火:“我让你帮我物色对象,你就是这么帮我的?那刘备都四十多了,还是个二婚,我才二十来岁,风华正茂,你好意思把我介绍给他吗?”

 

徐庶还想狡辩:“不是,亮子,你听我解释……”

 

“我不要听!”诸葛亮直接打断,“以后不许你在我面前提刘备这个人!”

 

诸葛亮放完狠话就把电话撂下了,刘备连忙凑过来问徐庶什么情况,徐庶一脸尴尬,委婉地说诸葛亮不同意跟他相亲。

 

“啊?为什么呢,他那么好,是我不配吗……”刘备怅然若失,刚才徐庶在他面前把诸葛亮吹的天花乱坠,现在诸葛亮连见他一面都不肯,可以说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。想到这里,刘备不禁有些委屈,天生泪腺发达的他,眼角已经泛起了水花。

 

徐庶吓坏了,这么大个人咋还说哭就哭,他赶紧安慰刘备:“先生别伤心,我想办法让你见到诸葛亮就是了。”

 

“真的?!”刘备立马止住了眼泪,水汪汪的大眼睛一眨也不眨地盯着徐庶,目光殷切又充满期待。

 

徐庶想说我刚才是随便口嗨的你别当真,可他看着刘备的眼睛,无论如何也说不出拒绝的话,只好硬着头皮先答应:“嗯,相信我。”

 

“徐先生,真的太谢谢你了,那我回去等你消息。”

 

“没事没事,应该的。”

 

徐庶送走刘备,就开始寻思怎么把诸葛亮骗,啊不,哄出来,毕竟凭他这智商想做什么也瞒不过诸葛亮……他思前想后,决定来一步险棋——把诸葛亮约出来,给他和刘备制造一场“偶遇”。

 

(一)

 

话说这天春光明媚,万里无云,徐庶请诸葛亮去一家有名的网红店吃川菜,美名其曰给他赔不是。

 

没多久菜就上齐了,徐庶的表现却很奇怪,心思似乎完全不在菜品上,还一直东张西望。

 

“你找什么呢,”诸葛亮问他。

 

“没什么没什么,”徐庶对诸葛亮强颜欢笑,心不在焉地夹起一片辣椒就往嘴里塞,而且一点也感觉不到辣。

 

几分钟后,熟悉的身影终于如约在门口出现,徐庶按捺住激动的心情,目视着对方直挺挺地朝这边走来,随时都准备起立和他打招呼。

 

“哎!这不是刘……”徐庶刚要喊刘备的名字,突然想起来诸葛亮不让自己在他面前提刘备,硬生生把嘴边的话咽了回去。

 

“徐庶先生,好巧啊,你也在这里吃饭,”刘备跟徐庶说话的时候,眼睛一直在看诸葛亮,他被诸葛亮帅得脑瓜子嗡嗡的,自我介绍的时候破绽百出,“诸葛亮你好,我叫刘备,仰慕你很久了。”

 

“等等?”徐庶满脸问号,这个剧情走向不对啊,按道理讲刘备你现在连诸葛亮是谁都不知道吧,上来就说你仰慕人家很久了,这对话还怎么进行下去?!

 

总之一句话,穿帮穿的有点离谱。

 

诸葛亮是何等聪明人物,看着徐庶疯狂给刘备使眼色的样子,顿时全明白了,他放下筷子,没好气地说:“你俩搁这演我呢?”

 

“亮子,你别生气,”眼见计划失败,徐庶选择了据理力争,晓之以情动之以理,“我在婚介所干了这么多年,自认为挑人的眼光不算差,刘备除了年龄大点,其他各方面都符合你的择偶要求,我真心劝你考虑一下他。”

 

“你今天不是约我出来吃饭的吗,说这些干什么,”诸葛亮心情乱糟糟的,连个眼神都懒得施舍给刘备。

 

第一次相亲就以这样的方式惨烈告终,三个人闹得不欢而散。在回家的途中,刘备惊喜地发现他和诸葛亮竟然顺路,于是在拜别了徐庶之后,就一直小心翼翼地走在诸葛亮后面,保持着一定的距离,生怕惹他不高兴。

 

但诸葛亮还是生气了,回头问他:“刘备,你跟着我干嘛?”

 

“我、我家也住那个方向,”人前向来伶牙俐齿的刘备今天第一次结巴了,一双小手放在身前不知所措,可能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。

 

诸葛亮只能认命,认这孽缘让他俩住的地方如此相近,他憋足一股劲儿,头也不回地快步走到家,关上门的那一刻才长长呼出一口气。

 

回味这一天发生的事情,诸葛亮越想越烦躁,恨自己刚才为什么不强硬一点,而是心虚地落荒而逃。

 

(二)

 

徐庶回去以后,也是非常后悔,诚心诚意和诸葛亮道了歉,最终获得了他的原谅。而刘备则害上了相思病,不管徐庶再给他介绍什么样的对象,他都摇头拒绝,始终坚持说:“不行,我这辈子非诸葛亮不要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徐庶心说我从业这么久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痴情种,关键被迷上的还是自己的好兄弟,起初他还试图宽慰刘备,“先生何必在一棵树上吊死,古语有云,天涯何处无芳草,何必单恋一枝花……”

 

刘备不听,还是重复那句话:“我就要他。”

 

徐庶顿感十分头大,只听刘备又自言自语似的说:“也不知道亮亮现在在哪里,在和谁做什么,上次相亲搞砸了,走得急,联系方式都没留下……话说你有他微信吧,可以推给我吗?”

 

徐庶连连摇头,心想这人没救了,思忖半天才说:“我得先征询亮子的意见,问他愿不愿意加你。”

 

本以为诸葛亮会拒绝,不料他很爽快地答应说:“随便给他,不就是加个微信吗。”

 

诸葛亮的反应让徐庶大吃一惊,他甚至怀疑诸葛亮之前的种种行为都是在欲擒故纵,正当他姨母笑着把诸葛亮的微信推给刘备,让他俩成功加为好友时,却看见诸葛亮在刘备聊天框里发来一句——

 

诸葛亮:刘叔叔好。

 

刘备:……扎心了。

 

徐庶知道诸葛亮毒舌,怕刘备遭不住当场昏过去,急忙帮他摁灭手机屏幕,打圆场说:“诸葛亮就是这样的性格,先生千万别见怪啊。”

 

“没事,我承受得住,”刘备坚强地开口,活了四十多年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,区区一个暂时的称呼而已,何足挂齿。

 

傍晚刘备回到家,开始翻看诸葛亮的朋友圈,里面大多都是一些花花草草。诸葛亮家里有个小花园,翻新的土壤下种着各种青菜,一排又一排的十分整齐。院子中央摆着一件木头做的牛马,不需要人推就能自己走动,和电视上那些机器人一样神奇。

 

“你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不知道的,”刘备越是了解诸葛亮,就对他越是喜欢,临睡前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纠结,最后没忍住给诸葛亮发了条微信。

 

刘备:你还会种地?

 

令刘备没想到的是,对方回复的很快。

 

诸葛亮:请叫我诸葛村夫。

 

刘备看着诸葛亮发来的信息,笑得直发抖,诸葛亮怎么能那么可爱。

 

刘备:徐庶先生叫你亮子,我就叫你亮亮吧。

 

诸葛亮:叔叔,您不害臊吗?

 

刘备:……

 

刘备被噎得差点一口气没提上来,缓了好久才继续回复诸葛亮。

 

刘备:每个年龄段都有追逐爱情的权利。

 

这次诸葛亮没再理他,刘备抱着手机等了半天也没等来回复,维持着侧躺的姿势直接睡着了。

 

次日清晨,诸葛亮起了个大早,开始在院子里浇花种地。

 

他一边干活,一边回忆昨晚和刘备的聊天内容,不知不觉神游天外,连水浇到鞋子上都没发现。

 

“二弟,想什么呢,”大哥诸葛瑾刚从屋里走出来,就看到诸葛亮这副魂不守舍的样子,出声提醒他说,“没睡醒就回屋继续睡,反正现在时间还早。”

 

“哦,没事……”诸葛亮轻咳一声掩饰过去,继续埋头浇花。

 

诸葛瑾连连摇头,自家二弟别的毛病没有,就是从小喜欢种地,仿佛他上辈子没种够似的。

 

另一边徐庶已经很久没收到刘备的哭诉了,起初他以为刘备已经移情别恋,正准备松一口气,抬头竟瞧见刘备春风满面地冲进婚介所,直奔他的工位,一句话惊掉他下巴。

 

刘备:“嘻嘻,我网恋了。”

 

好家伙四十岁大叔也这么潮流吗,徐庶沉浸在震惊中久久无法自拔,呆了好一会儿才问:“和谁?”

 

“还能和谁,当然是和你同学诸葛亮啊。”

 

“不会吧,”徐庶难以置信,“他前段时间不是刚拒绝过你吗?”

 

“那都是假象,”刘备笑得眉眼弯弯,“亮亮是喜欢我的,只不过他太傲娇了,不愿意表现出来而已。”

 

“……”徐庶完全不相信刘备所说的,他觉得刘备十有八九是傻了,看刘备的眼神多多少少带了点同情。

 

(三)

 

为了一探究竟,徐庶决定亲自去诸葛亮家里拜访。

 

开门的是他三弟诸葛均,张口就说他大哥诸葛瑾正在东吴造船厂加夜班,今晚回不来;二哥诸葛亮正在外面约会,估计是在谈恋爱。

 

“什么恋爱,我怎么不知道?”徐庶惊讶万分,自己的好兄弟脱单,他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收到,等等,莫非是刘……

 

徐庶细思极恐,只听诸葛均又说:“我二哥那对象神神秘秘的,几乎从来不进我们家门,每次来找我二哥,都是拐了人就跑,生怕被别人看见。”

 

“哦?有这种事?”徐庶十分好奇,和诸葛均面对面坐在沙发上,继续听他讲。

 

“是啊,不过你找我,可算是问对人了,因为我绝对是我们家除了二哥以外,唯一一个和二哥对象接触过的人。”

 

徐庶觉得自己的八卦之魂在熊熊燃烧,赶紧追问:“真的吗,请务必详细说说。”

 

诸葛均人小鬼大,眼珠子转的飞快,绘声绘色地开始描述:“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,我大哥诸葛瑾和今天一样,在东吴造船厂加班搬砖,我二哥却像做贼一样,大半夜偷偷溜到门口,给一个陌生男人开了门。那男人上去就把我二哥抱住摁在墙上,然后开始亲我二哥,我二哥当时半推半就,好像还跟那男的撒娇来着,可惜我没听清……而这一切的一切,都被半夜起来上厕所的我尽收眼底。”

 

“好刺激……”徐庶由衷感叹,举杯喝口茶压了压惊。

 

“是的啊,本来我想多看一会儿的,结果不小心弄出点动静,惊动了他俩。我二哥打开灯,满脸通红的指责我偷看,那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见他脸红,真是活久见……”

 

徐庶吃瓜吃的非常开心:“那你二哥的对象呢?你看清他长什么样了吗?”

 

“当然了,”诸葛均一脸骄傲,“二哥对象虽然年龄大了点,也没有我二哥那么帅,但是很有气质,举手投足都充满了成熟男人的韵味,一看就是人中龙凤。”

 

徐庶正怀疑这男人到底是不是刘备,此时一道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声音响起——诸葛亮回来了。

 

“三弟,你在和谁说话。”

 

诸葛亮本想趁着大哥诸葛瑾不在家,偷偷带刘备回来过夜,没曾想竟然撞上了徐庶,当场脸红一阵白一阵的,尴尬极了。

 

徐庶也是第一次见诸葛亮发窘,觉得十分新鲜,但他毕竟是红娘,诸葛亮偷偷跟刘备在一起还瞒着他本来就不地道。想到这里,徐庶又理直气壮了几分,从沙发上站起来,看看刘备,又看看诸葛亮:“亮子,你不够义气啊,连这种事情都要瞒我,亏我还帮你们牵线呢。”

 

这时候刘备出来打圆场,还把过错都揽到自己身上:“都是我死缠烂打把亮亮追到手的,徐庶先生要怪就怪我一个人好了。”

 

徐庶用调侃回敬刘备:“我不过是开开玩笑,倒引出一个护妻狂魔来。”

 

诸葛亮后悔极了,早知道如此,他就应该和刘备在外面开房,何必每次都往家里带。上次跟刘备偷情,被诸葛均撞见就已经够羞耻的了,现在又多了个徐庶,以后他们指不定会怎么揶揄自己呢。

 

都怪刘备!非说什么在家里偷情刺激,还说什么喜欢我房间的味道,流氓死了,我就不该听他的!

 

真的越来越讨厌刘备了!真的!

 

回到房间以后诸葛亮依旧苦着脸,从记事到现在,他不论做什么都是游刃有余,偏偏在遇到刘备之后,平白无故生出这么多无法控制的变数,把他一贯的从容自信全给磨没了。

 

他想不通为什么,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变成这样,名为爱情的软肋令他感到十分无力。

 

作为年长二十岁的过来人,刘备觉得自己非常有义务去开导这个不谙世事的小情人,他坐到诸葛亮身边,温声问他,“谁又惹我家宝贝不高兴啦?”

 

“还不都是因为你,”诸葛亮气的疯狂扇扇子,给自己泛红的脸降温,“如果不是你,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吗?”

 

刘备明知故问:“什么样子?亮亮是指你现在可爱的样子嘛。”

 

“哪里可爱了,别胡说八道,”诸葛亮直接挑明了说,“要不是你,我会像现在这样窘迫无措吗?你知不知道我从小到大都是全能天才一般的存在,什么东西都难不倒我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我家亮亮最厉害了,”刘备早就把诸葛亮的履历倒背如流,对诸葛亮的才华也是诚心诚意地佩服着,不然他也不会被诸葛亮迷住。

 

“好话都给你说了,你让我说什么。”

 

“随便你骂,反正我上辈子欠你的。”

 

“你真讨厌。”

 

刘备听了,不急反笑:“你会变成现在这样,难道不是因为太喜欢我了吗。”

 

诸葛亮无可辩驳,虽然他在刘备面前经常嫌弃对方,但在其他人面前,他绝不允许别人说他家刘备一个“不”字,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他甚至还是个“备吹”。

 

那天诸葛瑾得知了一点风声,把诸葛亮叫过来盘问:“二弟,听说你谈恋爱了?”

 

诸葛亮知道纸包不住火,他也没指望诸葛均能替他保守秘密,就大大方方承认了:“嗯,怎么了。”

 

诸葛瑾眼皮一跳,发出一连串灵魂拷问:“对方多大年纪?做什么工作?性格如何?家庭什么情况?长相可还凑合?”

 

“大哥,你查户口吗,”诸葛亮心里想着刘备,眼里全是赞美,一口一个“英才盖世万众仰慕”,夸的根本停不下来。

 

看到诸葛亮一谈及刘备就满眼亮晶晶的样子,诸葛瑾一脸痛心疾首:“行行行,别吹了,能入得了我二弟法眼的想必也不是一般人,我同意这门亲事还不行吗?”

 

“感谢兄长认可,”诸葛亮抬脚要走,又回过头跟诸葛瑾确认说,“还有什么要问的吗,抓紧时间,我约会要迟到了。”

 

行,嫁出去的弟弟泼出去的水是吧。诸葛瑾长叹一口气:“哦……没了……”

 

“拜拜了大哥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诸葛瑾看着诸葛亮打扮的漂漂亮亮出去约会的样子,情不自禁流下了长兄如父的泪水:唉,弟大不中留啊。

 

【完】

评论(52)

热度(1238)

  1. 共1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